Tuesday, October 03, 2006

白璐:孩子太小根本不該坐機車

【2006/09/28 民生報】

【記者張雅雯/報導】

國內街頭巷尾常常見到一種景象:兒童站在機車前座或是夾坐在兩個大人之間,卻都沒戴安全帽,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理事長白璐指出,由於許多大人考量孩子如果戴安全帽,站前面會影響視線、夾中間會因空間小而不舒服,卻反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一點:「這麼小的孩子,根本就不該坐機車!」

白璐表示,許多民眾抱怨:「買不到適合孩子的安全帽。」因此把孩子當「夾心餅乾」來載,或以為讓他站在椅座前方比較安全,可以不需要安全帽;然而,她強調,搭乘機車其實有條件限制,一定是一位為限、在後座跨坐,雙手要能環抱住駕駛的腰,才能在發生衝撞時有支撐力可以保護,因此,當孩子的成長能符合這些條件,一定就有適合的安全帽尺寸可選購。

白璐指出,民眾即使被告知前述的行為違法、危險,多半抱持「反正距離短」的苟且心態,但是她強調,大人不應該只圖自己的方便、忽略孩子的安全,何況車禍的發生是不分距離遠近,目前雖然沒有明文規定兒童不得站在機車前座,但法令其實有規定放在前座物品的重量與高度,「兒童」明顯不符規定,且一旦發生意外,如同把兒童當安全氣囊,肯定首當其衝。

白璐表示,其實家長往往騎機車載孩子上下學,距離多半只有幾條街,但這類型的接駁行為,機車只是多項選擇之一,她建議,不妨在安全考量下,也可以改以走路、大眾運輸工具來取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