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3, 2006

邱文達:騎單車 也應強制戴安全帽

【2006/09/28 民生報】

【記者張雅雯/報導】

國內自1997年強制推動騎乘機車戴安全帽,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萬芳醫院院長邱文達是重要推手,在他認為,「機車其實是最危險的交通工具。」至今他仍致力研究降低頭部外傷的住院、死亡率,除了推動神經外科醫學會研擬一套治療準則外,更希望把推動安全帽的介入措施,擴大到腳踏車騎士。

今年八月底,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行全球第一本「道路安全專業決策執行手冊」,引用邱文達的統計,以「台灣經驗」向世人宣告,戴安全帽可降低機踏車碰撞造成的頭部外傷,建議全球應針對機車族訂定強制戴安全帽的措施。

邱文達指出,根據台灣地區全國交通事故傷害死亡數的統計,強制戴安全帽前,每年傷亡都在7000人以上,之後呈現明顯滑落趨勢,2003年降到4484人的歷年新低,不過近兩年有反彈跡象;他認為,這是安全帽的介入措施效果到了極限,必須再加強急救治療,為此,神經外科醫學會研擬出一套「嚴重頭部外傷治療準則」,已經公告作為臨床指引。

不過,談到當年為了說服大眾接受強制騎乘機車戴安全帽,邱文達形容自己每天都在回答排山倒海的問題,包括:太悶熱、影響視野、影響聽力、容易造成頸椎骨折、安全帽材質是否安全、小孩尺寸哪裡買等,經過研究以及文獻搜查,都一一排除這些疑慮,他也分別在1996年、2001年,在「美國醫師雜誌」以及「美國公共衛生雜誌」發表可降低相關事故傷害的研究報告。

然而,邱文達認為,除了機車,腳踏車騎士也同樣需要戴安全帽,去年他與研究生蔡欣達蒐集了大台北地區1132名腳踏車傷害的病患,發現0-9歲多半是從腳踏車上跌落,10-14歲主要是和靜止物體碰撞,15歲以上主要是交通事故,其中沒有戴安全帽比有戴者多4.64倍的嚴重頭部外傷,車上沒設反光物比有設者多2.64倍的嚴重頭部外傷,身上有背負物品者比沒有者多5.26倍的嚴重頭部外傷。

邱文達強調,腳踏車使用者多半是兒童、青少年以及老年人,發生事故往往比機車或是汽車族更容易死亡,呼籲交通單位應該立法讓腳踏車騎士也要比照強制戴安全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