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反扁太high 大腸激躁症遽增

【2006/09/28 聯合報】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情緒一激動,腸胃也跟著做怪。醫師發現,倒扁靜坐活動展開後,有民眾飲食、生活不正常,加上情緒激昂,導致大腸激躁症發作,有人一天甚至要跑五、六次廁所。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醫師洪耀仁說,近來,門診多了兩、三成大腸激躁症患者,除了學業壓力重的年輕學子、社會新鮮人和自我要求較高的人外,也不乏因倒扁靜坐導致舊疾復發的個案。

洪耀仁說,大腸激躁症患者的腸胃本來就較敏感,參與靜坐活動時,三餐常以麵包、三明治草草打發,較少攝取高纖食物,加上有些人熬夜、久坐不動,活動現場氣氛也較激昂,很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大腸激躁症也跟著復發。

不只如此,有些大腸激躁症患者擔心隨時可能要上廁所,不敢多吃、多喝水,在害怕找不著廁所的壓力下,更是雪上加霜。

洪耀仁說,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十個人裡,就有一人是大腸激躁症患者,其中以年輕人占了最多數,其次則是中年婦女,女性患者約為男性三到四倍。

醫師提醒,大腸激躁症是一種慢性疾病,因腸胃蠕動收縮比別人快,易出現腹絞痛、拉肚子、便秘及脹氣等症狀,尤其是情緒焦慮者最為常見。

雖然大腸激躁症患者飽受腸胃症狀困擾,洪耀仁說,這類患者體重並不會因此減輕。

洪耀仁提醒,一旦出現腹部絞痛、脹氣,一天排便次數超過三次或是一周少於三次,老是有糞便排不乾淨的感覺時,最好趕快就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