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急性混亂症候群 適度用藥可減輕

【2006/09/29 聯合報】

【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三總護理部統計,近百分之八加護病房患者出現急性混亂症候群,不但自己不適,還可能因不當舉動影響治療,適度給予藥物,可幫患者度過痛苦時刻。

「爺爺竟然說看到病床飄起來!」小晶(化名)語氣憂慮,她年過八十的爺爺因心臟開刀住進加護病房,但麻醉退了,老人家一清醒就大叫,吵著要離開醫院,不但讓護理人員為難,家人看了也心疼,很少到醫院的小晶更忍不住想,難道醫院真的有鬼嗎?護理人員解釋,爺爺出現了急性混亂症候群。

三總護理部主任孫慧芳指出,加護病房是個令患者感到陌生、害怕的隔離環境,不但必須忍受疾病痛苦,還要面對心理衝擊。三總加護中心督導長張秉宜指出,這些害怕和焦慮的情緒常引起壓力反應,臨床上常見有些患者大叫、自言自語或不尋常地沈默,有人不管身上接著維生器材硬要下床,還有人自行拔管。

面對這些病患,適度給予鎮靜藥物,讓患者忘記接受治療的苦楚,有人甚至不記得插管的痛苦過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