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你的孩子有沒有「熊貓眼」?

【2006/10/02 民生報】

【民生報/記者林進修/報導】 2006.10.02 03:16 am


不管從那個角度看,如果您的孩子都有黑眼圈的話,很可能併發有過敏性鼻炎,最好儘早陪同就醫檢查,及早治療並控制病情。
黑眼圈和過敏性鼻炎的相關性,其實已在民間流傳多時,只是未經實證醫學確認而已。去年4、5月間,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江伯倫和該部研究醫師陳健瀚決定深入研究,於是和擁有照相影像分析能力的中央警察大學合作,針對6~12歲過敏性鼻炎病童及正常兒童進行分析。

截至今年6月為止,他們把242名兒童的相片施以電腦影像分析,結果發現黑眼圈面積大小及顏色深淺均和過敏性鼻炎有關。其中,就黑眼圈面積大小而言,過敏性鼻炎病童平均為2.5平方公分,遠比正常兒童的1平方公分大;另在黑眼圈顏色深淺部分,過敏性鼻炎病童以50%壓過正常兒童的30%。

經進一步比對,黑眼圈顏色深淺密度又和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時間長短有關,罹病3年的顏色深淺密度約為40%,5年增至45%左右,6年增至48%左右,到了第8年,更增至54%上下,可見罹病愈久,過敏指數愈高,黑眼圈的顏色也愈深。

在所有納入研究的病童中,大多數的黑眼圈都清晰可見,有的甚至擴大到距下眼皮2.5公分遠的位置,幾和熊貓無異。

為什麼過敏性鼻炎會導致黑眼圈?江伯倫認為是在長期發炎的前提下,鼻子附近的血管阻塞率增加,進而導致色素沈著。由於鼻腔和眼睛近在咫尺,且有鼻淚管相通,一旦鼻子有事,眼睛周圍當然最先遭殃。

有了這個研究成果後,接下來江伯倫打算和該院皮膚部聯手合作,研究過敏性鼻炎病童眼鼻附近的血流變化,以及治療後的黑眼圈改變情形,做為日後診斷及治療的參考依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