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來杯咖啡 未必能紓解壓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6.10.02 03:16 am


一項研究發現,喝咖啡者的總膽固醇,較不喝咖啡者來得高,是否導致心血管疾病,值得進一步探討。
台北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文彬認為,目前臨床上發現咖啡因會促進心跳加快,可能加重心血管疾病患者血壓上升或心律不整,所以不建議患者喝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飲料。

國民健康局無菸職場計畫主持人陳叡瑜等人,昨天在一場研討會發表「職場男性員工吸菸和飲用咖啡與心血管疾病危險相關性研究」,針對某家科技業技術員和工程師一百八十一人,其中有喝咖啡習慣者七十六位,其中四成者是喝罐裝咖啡;不喝咖啡者一百零五人。

這群科技業者平均年齡卅二歲,他們反映,一天喝一到三杯咖啡,平均喝了六年,研究人員從他們的健康檢查報告分析,並排除肥胖等因素。

結果發現,喝咖啡者平均每一百西西血液含總膽固醇達一百九十六毫克,不喝咖啡者數值為一七八,均超出每一百西西血液含一百五十毫J的正常值;而喝咖啡者總膽固醇偏高風險值,較不喝啡咖者多。

有趣的是,雖然想喝咖啡者反映「喝咖啡可以紓解壓力、提神」,研究人員也為受試者進行壓力量表調查,但壓力量表結果顯示,他們的壓力並未減輕。

陳叡瑜表示,喝咖啡與膽固醇之間的關連並不清楚,未來可以針對更高年齡的喝咖啡者,或更多喝咖啡族群調查,找出其中相關性。

【2006/10/02 聯合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