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開放空間》秋節前開放自費流感疫苗吧!

【民生報/王宏育】 2006.10.02 04:14 am


一年一度的流感疫苗接種季節又來了,各基層診所早已向藥廠訂妥疫苗,以因應民眾所需。但據瞭解,藥廠疫苗9月已到貨,卻不能交貨給各診所;因為「上面」希望全國選擇同一「黃道吉日」開打,使得自費流感疫苗須等到10月12日全國統一起跑才能開打。這種做法真是荒謬至極,為「台灣奇蹟」更添一樁。
舉例來說,差一天滿兩歲的小朋友可在9月25日免費注射,兩歲過一天的小朋友卻須等到10月12日才能自費注射;萬一有人10月11日要出國怎麼辦?兵貴神速,當然是愈早打愈好,其理易明。況且,自費若與老人免費疫苗同一天開打,人多易造成混亂,忙中有錯,衛生主管機關為何堅持同一天開打,讓接種者冒此風險

另外,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出版的「95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手冊中,流行性感冒疫苗接種須知第7.接種時間:「專家建議應於9月中旬以後施打,但應儘量於11月下旬進入流感流行期之前完成接種」,也沒說明同一天開打的用意。

吾兒今夏考上中央大學,隻身從岡山北上就學,內人一向掛念,加上民生報醫藥版日前報導,由於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流感處於低感染期,專家預測今年底、明年初可能出現大流行,反而一再交代10月6日中秋節孩子返家時,務必及早幫兒子注射流感疫苗。衛生署諸位長官,可以解釋注射流感的日期為何要大一統嗎?9月中旬不可以注射,非得等到10月12日嗎?中秋節前就讓我們施打流感疫苗吧!

(作者為高雄縣醫師公會監事、基層醫師協會理事)

【2006/10/02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