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老人不洗澡 可能健康拉警報

【2006/09/28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老爸!你已經兩天沒洗澡了!趕快來洗!」「胡說!我剛剛才洗過,怎麼又要我洗!」每天到了傍晚,王家總會上演一場「洗不洗」爭執戲碼,原本再也簡單不過的日常生活,卻成為老王與家人之間爭吵的導火線。

林口長庚醫院老人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淑花表示,老人不洗澡,看來是個小問題,看實際上卻隱含著許多原因,可能是身體不適,也可能是罹患失智症、憂鬱症,導致腦功能失調。

如果家中老人突然不喜歡洗澡,先不要批評他,更不逼他。非洗不可時,先輕聲詢問,不想洗澡的原因,是否身體那邊不舒服。

李淑花表示,老人家有時發生小骨折,自己也不曉得,只覺得身體怪怪的,四肢疼痛,所以不想動,就不願意洗澡,因為一動就會覺得痛。

如果排除了身體不適,則可能是心情上或精神方面的問題,例如,罹患憂鬱症的老人就會變得懶洋洋,連洗澡都不願意,整天發呆,整個人失去了活力。

至於失智症則更容易導致老人不想洗澡,初期失智症病患自我照顧的能力變差,忘東忘西,連洗澡都不會,因為擔心顏面無光,所以乾脆就不洗澡,免得被子女取笑。

一旦病情嚴重,記憶力變差,一直以為自己才剛好洗好澡,為何還要洗?或是認為幫他洗澡的人存心想害他,所以也不敢出洗。

李淑花建議,家中長輩如果有這方面的問題,先不要責罵,就像對待小孩子一樣地溫柔,最好選擇沒有刺激性的肥皂、浴室也盡量明亮整潔,讓老人家先試試水溫,並挑選材質好的內衣,穿了不會刺痛感,讓洗澡也變成一種享受,如此一來,就能提高老人家的洗澡意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