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花東洗腎人口排名第一2006-11-09更生日報

花東洗腎人口排名第一2006-11-09更生日報
衛生局長施仁興表示 民眾的認知與警覺性不夠是最大隱憂
記者陳宇君/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花蓮門諾醫院日前表示,醫院內的洗腎人數,有逐漸增加趨勢,且根據門諾醫院疾病管理中心負責腎臟個案管理師劉淑麗提供的數據顯示,從民國九十四年第二季到民國九十五年至今,花東地區透析(洗腎)人口排行全省第一。有鑑於此,花蓮縣衛生局長施仁興說,民眾對腎臟病的認知與警覺性不夠,將是最大的隱憂,隨時注意「泡、水、高、貧、倦」等腎臟疾病徵兆,並謹記不亂服用藥物、維持良好作息與定期健康檢查,才能遠離腎臟病的威脅。

花東地區透析人口逐漸上升

花蓮門諾醫院洗腎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至民國九十五年九月卅日止,台灣目前約有四萬五千七百多名洗腎病患,洗腎率在近十年間攀升了三倍,而該院一個月內洗腎人數,也將近一千四百人次;花蓮慈濟醫院則無法提供有效洗腎數據。

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也顯示,民國九十四年慢性腎臟病,包括腎炎、腎症候群及腎性病,排行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八位,不僅每十萬人口的死亡率,由民國七十九年的百分之十一點三,上升至民國九十四年的百分之二十一點二外,在台灣地區每年更有約六千名病患需洗腎,盛行率高居全球第二位,僅次於日本。

早期無明顯徵兆

常被忽略錯失治療先機

花蓮門諾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明謙表示,腎臟的主要功能之一,是排除體內多餘的廢物及水分,包括尿酸、尿素氮、肌酸酐等,血液每分鐘以一千一百西西的量,不停地通過腎臟製成尿液排至膀胱,膀胱滿了再排出體外,因此腎臟是人體內血液的淨化器官;通常腎臟病患到了末期,會因腎臟無法排出血液內毒素,導致人體中毒死亡,或因無法排出身上多餘水分,導致人體被淹死、脹死。

他表示,現代醫學領域中,腎臟病仍是相當難纏,因為腎臟病的醫治,著重早期治療,若已導致腎臟萎縮,則無論何種治療都無法治癒,再者,腎臟病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常被忽略而錯失治療機會,素有「隱形殺手」之稱,所以平常應該增加醫療保健常識,若發現身體異常,應尋求醫師協助或進行檢查,至少每三年應做一次尿液及血液腎功能篩檢。

腎臟出毛病
與飲食和用藥習慣有關

日前,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研究團隊研究發現,台灣地區二十歲以上民眾,罹患慢性腎臟病者,只有約一成知道自己罹患腎臟疾病,高達九成患者,甚至沒有發現自己腎臟已出了狀況而延誤治療。

劉明謙表示,根據調查發現及臨床病例發現,腎臟容易出現毛病,絕大多數原因乃跟現今國人飲食習慣改變有關,偏好重鹹、重辣、或生活習慣熬夜、抽菸、酗酒及隨意服用藥物等,尤其國人不當藥物的使用更為嚴重,如市售減肥藥、止痛藥、
來歷不明的中草藥更是嚴重。

何時應該洗腎
尋求醫師協助

何時該洗腎?劉明謙表示,醫界通常建議腎臟病患者開始洗腎,是因患者血液內每一百西西含有肌酸酐八到十毫克以上,或每一百西西內含尿素氮八十到一百毫克以上,但現今醫師已經不會單憑病患「尿毒指數升高」就決定是否該洗腎,反而會依據每位病患的狀況作決定。每位病患的腎臟病原因不一,導致損失的排泄廢物類別也不一,有些患者尿素氮指數還不到八十毫克,腎臟排酸能力已經嚴重受損,血液內發生嚴重酸中毒,這時候就應開始洗腎。

有些女性糖尿病患者,尿素氮含量只有六十毫克,卻併發嚴重的神經病變,雙腳麻木、無法行走,這就應該洗腎,但有些患者是排泄水分的能力損失嚴重,臨床上會出現喘的症狀,這時若不洗腎就會危害生命,亦或是出現厲害的尿毒症狀,如發癢、噁心、嘔吐、打嗝、手腳顫抖等,無法使用藥物來治療者,就必須開始洗腎。

此外,因為腎臟主管鉀、磷離子等排泄,當血液中鉀、磷離子含量過高,即使病患沒有不舒服的感覺,醫師為防止病患心臟突發性麻痺,仍會建議患者開始洗腎;如果發生合併其他器官的病症,更會提前洗腎的時間,如腎臟病同時罹患心臟衰竭,可能在尿素氮低至四十毫克便開始洗腎,目的是同時治療心臟與腎臟。

保腎飲食攝取
低鉀低磷低蛋白

門諾醫院疾病管理中心負責腎臟個案管理師劉淑麗表示,為預防腎臟病發生,平時飲食應注意低鉀、低磷、低蛋白等,減輕腎臟的負擔。早期腎功能衰竭患者,高血鉀現象不常見,但在腎衰竭末期,鉀不能有效排出體外,堆積體內易造成高血鉀,導致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呼吸困難等症狀;腎衰竭後,會使磷酸鹽滯留、血鈣下降,導致骨骼病變、骨痛等症狀出現,而攝取過量蛋白質,則會加速腎臟的破壞。

因此,腎臟病患者飲食格外重要,食物中含有高鉀的蔬菜、水果應減少攝取,包括茼蒿、空心菜、菠菜、馬鈴薯、楊桃等,劉淑麗並建議,蔬菜類先用大量清水煮三至五分鐘後撈起,以油拌或油炒,減少鉀含量,而菜湯中的鉀含量偏高,宜少食用;而內臟類、乳製品、全穀類等食物,磷含量偏高,腎臟病患者應少食用。

全方面護腎
應該定期健康檢查

花蓮縣衛生局長施仁興表示,台灣尿毒症的發生率,高居全世界排名第一位,且花蓮地區透析人口,排行全國第一,實因民眾對腎臟病瞭解不足,導致發現後往往都是最糟的狀況,因此,隨時注意「泡(泡泡尿)、水(水腫)、高(高血壓)、貧(貧血)、倦(倦怠)」等腎臟疾病徵兆,有發現身體異狀,立即尋求醫師協助。

他強調,保護腎臟應是多面向的治療計畫,民眾應該定期實施健康檢查,瞭解自身的腎功能指數,更應該有「藥皆有毒性」的認知,因此,長期濫服成藥、止痛藥或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容易增加腎臟負擔,若真有使用藥物需要,應該找尋合格醫師依情況需要來開藥。

同時,施仁興呼籲民眾,除了平時注意清淡飲食,切勿熬夜、抽菸、酗酒及濫服藥物外,健保對於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每三年都有提供一次免費健檢服務,當中就包含腎功能檢查,而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則是每年可檢查一次,民眾應該善加利用,另外,高血壓、糖尿病等,都是造成洗腎的主因,有這些疾病的民眾,應該定期檢查腎功能,或是民眾家族史中,曾有罹患腎臟病的案例,更需要實施定期健康檢查,才是保腎的最佳對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