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新聞辭典》生長激素缺乏 機率低

新聞辭典》生長激素缺乏 機率低
【聯合報/王瑞伶】
2006.11.13 03:50 am


生長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HGH)是腦下垂體分泌的荷爾蒙,主要控制人體細胞、骨骼、肌肉和器官的生長,廿歲左右時,分泌量最高。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遺傳、內分沁及新陳代謝科主任趙美琴說,生長激素注射治療廣泛應用在特發性生長激素缺乏症、多發性腦下垂體低能症及性染色體異常的透納氏症,已有廿年以上歷史。

生長激素缺乏症盛行率約三千五百分之一到一萬六千分之一,病童身高低於同齡平均身高的二點五個標準差以下,需每日注射足夠量持續到成年為止。

大部分嬌小身材不是生長激素缺乏,而是家族遺傳基因、父母身高體重、低出生體重和日常飲食攝取量少造成,但許多家長誤解生長激素是萬靈丹,最好經專業醫師評估再施打,才會事半功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