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腦瘤新藥 病患存活率高

腦瘤新藥 病患存活率高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縣報導】
2006.11.13 03:50 am


傳統腦瘤治療只有手術加放射線治療,高雄長庚醫院嘗試以口服藥物「帝盟多」治療,經三年試驗,十名服藥病患有八人存活,而同時期採用傳統療法的十五名患者均已不治。

高雄長庚去年七月,已將「帝盟多」列為腦瘤臨床口服藥物,但患者須是手術後轉移復發的患者,才可申請健保給付。若未經手術想直接服用,必須自費,整個療程約六十萬元,並不便宜。

高雄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何治軍說,國內一年有六百多人罹患腦癌,平均發病年齡在四十五到五十五歲,傳統治療腦癌的方法祇有手術加放射線治療,通常發病後未接受治療,平均存活二到四個月;有接受手術與放射線治療的,也不過存活十個月。

他說,初期的腦瘤患者幾乎沒有症狀表現,除非腫瘤長在運動神經中樞,導致手腳無力、走路不穩,否則一般很難發現,因此等到患者有症狀就醫時,往往腫瘤已很大,甚至癌細胞早已蔓延開來。

何治軍指出,服用「帝盟多」的副作用很少,祇有頭痛與噁心,服止吐葯即可緩解。患者祇須一個月內連續五天早上起床後服用即可,另廿五天停葯,也不會有白血球降低、掉髮等情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