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奇美首創 腎移植門診藥療照護

奇美首創 腎移植門診藥療照護
【民生報/記者沈尚良/台南報導】
2006.11.08 03:39 am


奇美醫院針對腎移植病人首開國內唯一門診藥療照護,由藥師檢視回診病人的相關情形,最重要的是用藥及檢驗檢查結果,並向醫師提出「藥事評估建議表」。執行一年多來獲致不錯的成效,許多建議獲得醫師接受,治療結果也有進步。

負責腎移植病人門診藥療照護的奇美醫院藥劑部總藥師王慧瑜表示,根據統計,一年多來追蹤37人,總共提出了55次的建議,有78.2%的建議被醫師完全接受、16.4%部分接受。建議事項以「藥物選擇」居多、有34.5%,而建議藥品以「心血管用藥」為主、占25.5%。而在醫師接受建議案例中,96.5%的病況進步,病患的滿意度則是百分百。

從民國94年5月起,奇美醫院藥劑部主任陳麗芳推動「腎臟移植門診藥療照護」,在移植外科主任田宇峰的協助及支持下展開,由王慧瑜擔任藥療照護專任藥師,在每個月有3周各1天移植門診時段,提供病人藥療照護,並對醫師提出用藥建議。

由於器官移植後,患者長期使用抗排斥藥物可能引起藥物相關不良反應,如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常需用其他藥物矯治,造成病人服藥種類增多,藥物交互作用或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相對提高,導致服藥順從性因此下降,甚至導致排斥反應發生。王慧瑜說,藥療照護以協助病人用藥上的安全,是延長病人生命與移植腎功能完整性的不二法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