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食欲會傳染!別人拿食物 你會食指大動

食欲會傳染!別人拿食物 你會食指大動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6.11.23 03:12 pm


想睡的時候,看別人打呵欠會「傳染」,飢餓時看別人拿食物,也會讓自己食指大動!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與美國芝加哥大學最新的一項研究,肚子餓時看他人伸手拿美食,腦部掌管食欲的「杏仁核」,以及掌管動作的「前運動皮質」會較為活躍,鼓勵自己「有樣學樣」。

這項研究中,請一群正常體重、愛吃美式速食的年輕人,除了水以外都不進食至少12個小時,再讓他們看錄影帶,畫面中出現別人的手去拿漢堡、可樂,以及形狀、顏色跟食物相近的海綿、蠟燭等日常用品,並且接受腦部的「功能性核磁共振掃瞄」。接著讓這群年輕人飽餐一頓,再看別人拿食物時掃瞄。

而對照組一樣餓一段時間後,但是先讓他們吃飽喝足,再看別人取食並接受掃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鄭雅薇表示,根據過去研究,位在大腦底部的「杏仁核」跟食欲有關,而位在額頭側面的「前運動皮質」,則與動作執行相關。

結果發現,肚子餓的時候,杏仁核的血氧濃度就會增加,特別是看到別人用手去拿,腦子自然就會發出反應,前運動皮質的血氧濃度也會增強,顯示自己也想出手,但是一旦吃飽後,這兩個腦部區域的血氧濃度就變弱。

相反的,吃飽後看別人拿美食,腦子裡就無動於衷,杏仁核和前運動皮質的血氧濃度,沒有明顯變化。鄭雅薇說,這跟想睡覺的時候,看別人打呵欠,自己也會猛打呵欠,但是一旦自己精神飽滿,就不會受到別人打呵欠的影響是一樣的。

鄭雅薇也說,過去早已證實杏仁核跟食欲有關,這次實驗中有趣的是,發現看別人拿食物,自己的腦海裡,也跟著執行。而且即使當很餓時,看到別人拿海綿等非食物,大腦也無動於衷,顯示人確實不會「飢不擇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