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醫院刁難 印病歷索2千

醫院刁難 印病歷索2千
2006.11.23蘋果日報要聞
衛署遭批縱容 病患:花錢事小 恐延誤病情

【陳柏因╱台北報導】申請病歷沒那麼多規矩,也不必花很多錢,但不少民眾申請病歷卻有被醫院拒絕或荷包大失血的經驗。醫改會昨公布最新調查,國內七成醫院未依衛生署規定,不但超額收費,還拖延交付時間,但地方衛生機關竟從未開罰,醫改會痛批衛生署縱容違法亂象。衛生署則表示,若醫院違法超收,「歡迎民眾檢舉」。

影響權益

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說,該會以一般民眾身分電話詢問全國四百三十七家醫院,結果七成四的醫學中心、五成七的區域醫院及六成六的地區醫院,申請病歷要付掛號費,包括台中榮總、三軍總醫院、馬偕醫院、長庚醫院都違規;台南市新樓醫院、桃園天成醫院等六家醫院,印一次病歷竟要收兩千元,明顯違反衛生署規定十張以內收基本費兩百元、十張以上每張不得加收超過五元,且不得再收掛號費的規定。


長庚醫院說,需醫師諮詢者才需掛號費。資料照片

僅14家醫院符合規定

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並說,去年底立委林進興擅自公布台中市長胡志強病歷,但這次詢問林進興醫院,該院竟稱:「不清楚能不能提供整本病歷。」而北縣瑞芳醫院也說:「不能印整本、只能印部分。」桃縣永康醫院也不給,還強調:「每家醫院都不能申請。」

劉梅君指依《醫療法》規定,院所不提供病歷複製本給病患,可連續處以一至五萬元罰款;衛生署規定十張以內的病歷只能收兩百元基本費,而基本費含機器、人力等成本,不能再收掛號費,並以一個工作天交付病患為限;X光等影像病歷每張上限兩百元、期限為十四天。但調查僅台北巿立聯合醫院忠孝、仁愛院區、北巿福全醫院、新竹縣竹信醫院等十四家符合規定。

被點名違規的長庚醫院表示,病患若確知要整本病歷可逕行申請,但若搞不清楚科別、日期或檢查資料需諮詢醫師,才需掛號;馬偕醫院則解釋,該院十張以內病歷只收一百元、只是單據科目名稱為掛號費才導致誤解。

病家被要求掛號門診

衛生署醫事處專委王炯琅表示,部分病患無法確定需要哪些科別或期間的病歷,因而詢問醫師須付掛號費,此現象的認定較難判定,但若醫院明顯超額收費,「歡迎民眾檢舉」。

病家黃先生表示,最近因為家人急著轉院,而向某大醫學中心申請病歷,雖然明確知道期間及科別,卻遭要求掛號原醫師或部主任門診,「花錢事小、刁難病患恐延誤病情」才讓他痛心。

病歷提供不符規定醫院

◎不能申請病歷 共36家
台北市資生堂醫院、德全醫院;台中縣烏日澄清醫院、忠港醫院;高雄市大千醫院、全民醫院等

◎申請需院長同意 共11家
台北縣新仁醫院、樹林醫院;高雄縣仁惠婦幼醫院等

◎掛號才能申請 共281家
台中榮總、三總、新光、馬偕、長庚、中國附醫、成大附醫、高雄附醫、花蓮慈濟、中山附醫、奇美醫院、高雄長庚、萬芳醫院等

◎申請需醫師同意 共298家

台中榮總、三總、新光、馬偕、長庚、中國附醫、成大附醫、高雄附醫、花蓮慈濟、中山附醫、奇美醫院、高雄長庚、萬芳醫院等

◎超收或不合理收費 共123家

台南市基督教新樓醫院,桃園縣天成醫院,屏東縣國仁醫院、六愛醫院,雲林縣天主教福安醫院等

◎無申請方式及標準 共33家

新竹市國軍醫院、高雄縣仁惠婦幼醫院、台南市永川醫院等

◎查詢網址:http://www.thrf.org.tw

◎申訴管道:醫改會(02)27417659 衛生署(02)23210151 25個縣市衛生局

註:上述結果為醫改會今年7-10月,以電訪調查437家醫院
資料來源:醫改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