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公費流感疫苗 接種進度落後

公費流感疫苗 接種進度落後
【民生報/記者張雅雯/報導】
2006.11.08 03:39 am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今年幼兒以及老人的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進度,至今只完成42%,較去年同期還慢,推估與近月來氣溫下降緩慢、加上日前以色列發生疑似流感疫苗受害事件不無關係,但由於本月底將進入流感流行季,疾管局呼籲流感高危險群最好按時程趕快接種,才能及時產生保護力。

至於自費流感疫苗部分,下周起也可望增加市面上貨源,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歐美原廠的自費流感疫苗陸續完成檢驗,預計最快下周可以檢驗封緘30萬劑、再下周又有20萬劑完成封緘作業,以便廠商進行鋪貨。

六個月以上、兩歲以下的幼兒及65歲以上老人,分別在9月25日以及10月11日開始接種公費流感疫苗,不過,目前總接種完成率只有42%,比去年同期的50%低:其中,老人接種率僅為14.95%;去年曾經接種過疫苗、今年僅需接種一劑的幼兒,接種率是43.68%;至於必須接種二劑的幼兒,完成第一劑的有32.78%,接種完兩劑的有5.46%。

周志浩表示,目前對流感通報個案進行病毒培養,發現跟疫苗防禦的病毒株很接近,可見今年疫苗的效果會很好,不接種實在可惜,加上接種後最快10天至兩周,才會產生保護力,因此高危險群應該在流行季來臨前,趕快完成接種。

由於疾管局定點醫師監測類流感通報病例的資料顯示,已連續兩周呈現微幅上升,針對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速度偏慢的地區,疾管局也擬要求衛生局,主動到社區、機構去設點,以加速接種的腳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