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李順安 獲頒醫療奉獻獎

李順安 獲頒醫療奉獻獎
【民生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2006.11.13 03:50 am



苗栗苑里李綜合醫院院長李順安(右)昨獲頒醫師公會全聯會醫療奉獻獎。左為全聯會理事長吳南河。
苑里李綜合醫院/提供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天舉辦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表揚大會,苑里李綜合醫院院長李順安獲得醫療奉獻獎的殊榮。從一位在學生時代經常挑糞澆菜的農家子弟,到習醫返鄉服務,如今則是管理五家分院的總院長,不僅照顧自己的鄉民,也參與國際間的義診活動,李順安從不吝惜他對眾人的愛。

今年剛滿60歲的李順安,在人生一甲子時刻自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南河手中獲得醫療奉獻獎肯定,一名李順安的老友這麼形容他:「李順安真是十足的挑糞精神!」永遠秉持一顆奉獻的心,他不嫌病人髒臭、不嫌半夜起床照護病人會累、也不嫌到偏遠地區服務,因此許多認識他的友人及病患都覺得與有榮焉。

自小家境清寒的李順安,小學起即刻苦自勵,經常赤腳上學,冷便當裹腹,但也因此淬勵日後出人頭地的決心。如今即使貴為院長,他仍不時向員工提及,中學時期父親帶領的「農事戰鬥營」,不論寒暑假或週末假日,必須協助父母放牛挑屎,終日在糞土中參與勞動。待考上中山醫學院,多數同學生活優渥,他仍照樣挑糞澆菜,吃菜圃配稀飯。

直到醫科畢業,李順安擔任黃明和內外科醫院(現彰化秀傳醫院)的主治醫師以及臨床副院長,他也依然維持勤奮、積極,默默耕耘的處事態度,直到民國68年返回故里,在苑裡開設「李外科婦產科診所」,以當時苗栗海線的苑裡、通霄、大甲沿線一百多公里,均屬於醫療資源貧乏的偏遠地區,李順安因此成了當地無數車禍、工安、急症患者的緊急醫療守護神。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苗栗地形和就業形態的特殊,經常發生重大工安意外乃至飛航事故,李順安對當地早期醫療的幫助甚大。例如,民國70年發生遠航三義空難,死傷一百一十多人,李順安立即指揮所屬投入搶救傷患的工作;民國92年通霄鎮某爆竹工廠大爆炸,造成五死、十四傷,李順安也在半夜趕往現場了解傷害、指揮醫護調度,發揮在地急救的功能。

李綜合醫院一肩扛起通苑大甲海線地區的急難醫療,但李順安並不以為滿足,因為他的想法很多,總也能身體力行,近年來,他開始組團醫療援助辦理國際義診,例如在89年率團前往尼泊爾、91年前往新疆、93年到蒙古,93~94年到泰北捐贈小學、辦理義診,這些落後的偏遠國度都可見他的愛心散布。

回首來時路,李順安總認為自己是一個安靜不下來的醫師,哪裏有需要,他就到哪裏去。他常以「挑肥、養牛、種田」,作為自我成長鍛鍊,因此今日若有餘力來獻身公益,也是他回饋社會的承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