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心血管病患 血小板抑制劑停藥恐命危

心血管病患 血小板抑制劑停藥恐命危
【民生報/記者薛桂文/報導】
2006.11.23 07:37 am


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夫人邵曉鈴車禍重傷,疑因平日服用阿斯匹靈,致凝血功能變差,才嚴重出血;由於國內服用阿斯匹靈預防心血管疾病者不少,有些人因此感到不安,但醫師提醒,患者切勿擅自停藥,以免反增性命危險。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任侯嘉殷指出,據了解,邵曉鈴曾有心肌梗塞病史,做過心導管手術,這類病患為預防血栓堵塞血管、再次發病,本就須使用「血小板抑制劑」,而目前醫界最常用的便是阿斯匹靈。

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高雄榮總神經內科主任盧玉強表示,邵曉鈴受傷後,外傳她因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所以出血不止;這種論點似是而非,因為,血小板抑制劑雖會延遲凝血,但邵曉鈴是多處大血管破裂、大範圍出血,傷勢本就嚴重,藥物造成的效應其實有限,就算邵未吃阿斯匹靈,出血情況也未必好處理。

不過,目前臨床上,醫師的確會提醒,平日服用阿斯匹靈等血小板抑制劑者,在拔牙、作切片檢查、開刀手術、或其他有傷口的侵入性處置時,一定告知醫師,事先停藥,以免異常出血。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核准的血小板抑制劑眾多,像阿斯匹靈這類「乙←水楊酸」就有數十種之多,而其他成分的藥品還有「梯可比定(產品名『利血達』)」,以及另一種也常用於預防心血管病復發的「保栓通」,都可能增加異常出血的風險。

盧玉強說,相較於阿斯匹靈,保栓通較少胃出血的副作用,有人以為,邵曉鈴如果服用的是保栓通,或許出血問題不致那麼嚴重;其實,血小板抑制劑的作用都差不多,一旦血管破裂,血液凝集都會變慢,不太可能因用藥不同而減少其傷勢。

侯嘉殷則憂心,國內為數眾多的心肌梗塞、心絞痛、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衰竭、心律不整、腦中風病患,以及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危險因子者,不少人都在服用血小板抑制劑、特別是阿斯匹靈,經過邵曉鈴事件,可能很多患者害怕用藥。

他強調,類似邵曉鈴的意外,根本無從預防,但不用藥的危險卻會立即發生,以往有許多心血管病患,尤其是植入血管支架者,以為治療後已恢復健康,服藥一段時間後,便自行停藥,結果幾天內便發生血栓,血管堵塞,一命嗚呼。所以,學會提醒患者,千萬別擔心出血問題而停藥,以免增加猝死風險。

侯嘉殷說,即使平日服用血小板抑制劑,而又不小心受傷,也得看傷口大小、部位,未必一定會嚴重出血、危及性命安全;因此兩害相權,當然還是使用血小板抑制劑保命要緊。

不過,沒有心血管病史、也無危險因子的民眾,是否可使用血小板抑制劑,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醫師都認為,若非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藥物導致異常出血的風險,可能遠大於保護心臟血管的好處,並不適合用藥,民眾切勿經醫師評估,即自行服藥,以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