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台灣 奶粉廠商推銷的天堂

【2006-11-13/民生報/A7版/醫藥最前線】

核可品牌多達244種,不乏未經臨床試驗者,不僅準媽媽無從選擇,更潛藏安全疑慮;政府未積極管理、民眾缺乏正確哺育教育,皆難辭其咎。
記者林進修/報導


你知道衛生署核可的嬰兒及較大嬰兒配方奶粉有幾種?答案是244種。這麼多種配方奶粉的品牌,不僅讓準媽媽不知從何選起,連有經驗的媽媽也看得眼花撩亂,小兒科醫師更大嘆台灣已淪為奶粉廠商推銷的天堂。
嬰兒配方奶粉充斥,早讓推動母乳哺育的衛生主管機關、醫界及民間團體看得直搖頭,但因其中所涉及的公平競爭、商業利益及民眾購買習慣錯綜複雜,很難在短時間內改變,致情況愈來愈嚴重。

昨天下午,台灣兒科醫學會在第188屆學術演講會的「醫學的科學、倫理與法律講座」中,大談台灣嬰兒奶粉的亂象及醫學倫理,會場擠滿了特地前來聽講的小兒科醫師。會場外則幾乎清一色設攤推銷嬰兒配方奶粉的廠商,形成強烈對比。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朱家祥表示,衛生署2004年的統計顯示,台灣地區產婦的母乳哺育率約在3、4成之間,遠不及瑞典、挪威的98%,也趕不上中國大陸的4、5成,只及開發中國家36%的水準,顯示我們仍有進步空間。

面對仍有6成嬰幼兒必須喝配方奶粉的現實環境,他認為,廠商應秉持世界衛生組織於1981年制定的「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亦即在「保護並推廣母乳哺育」前提下,「如果要使用母乳代用品,必須確保經由合宜的管道,讓使用者獲得正確資訊。」

朱家祥解釋,產婦的正確資訊應來自於小兒科醫師等專家,而非藥房的銷售人員。不過,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腸胃科主任吳子聰感慨,由於母乳哺育當道,一提到嬰兒配方奶粉,大多數小兒科醫師都噤若寒蟬,不敢隨便說話,藥房一躍成為產婦重要的諮詢對象,「藥廠牌」的嬰兒配方奶粉往往以低價策略或以附加贈品而成為市場主流。

台中榮民總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林捷忠統計發現,衛生署至今核可的嬰兒配方奶粉多達153品項,較大嬰兒配方奶粉91品項,合計244種,其中只有三分之一是國際知名品牌,另三分之二則為國內品牌,其中不乏完全沒有經過臨床試驗的產品,其生物吸收性及利用率均一無所知,難免讓人有安全上的疑慮。

林捷忠進一步表示,在如此多的嬰兒配方奶粉中,有相當多比率是同個廠牌、同個成分卻以不同品牌銷售,讓人看得傻眼,也讓人不禁感慨台灣已成為奶粉廠商的天堂。高雄長庚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刁茂盟強調,部分本土產製嬰兒配方奶粉完全以英文命名,混淆視聽之餘,也讓這個市場變得更加混亂。

面對這種情況,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教張美惠認為政府的政策固然是成因之一,但民眾普遍缺乏正確的哺育教育,也難辭其咎。

「其實,我們要的不是全世界最新的嬰兒配方奶粉,而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嬰兒配方奶粉。」吳子聰認為,唯有提高安全性的要求,才能確保無法哺餵母乳的那群嬰幼兒也能健康成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