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子宮切除後 不再「滴滴答答」

子宮切除後 不再「滴滴答答」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報導】
2006.11.08 03:39 am


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其中又有30%女性,在接受子宮切除術或放射線治療後,深為尿失禁所苦,同時也造成複雜的尿路障礙問題。但自去年九月國內引進TVTO尿道懸吊手術,輔以術後膀胱訓練,可望改善尿失禁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婦女泌尿科主任馮錦良說,接受子宮頸癌手術後,約30%患者會有膀胱儲尿障礙、不穩定逼尿肌、低適應力膀胱、膀胱容量減少、排尿障礙、骨盆底機能障礙等困擾。

一名57歲婦女在10幾年前便曾接受子宮頸癌根除手術,術後即發生應力性尿失禁、頻尿、夜尿、膀胱排尿障礙、解尿不乾淨、餘尿超過290西西。不過,經TVTO尿道懸吊手術及膀胱訓練,約一週後即恢復正常,不再需要整天墊尿布。

馮錦良表示,根除性子宮切除術因切除膀胱附近的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TV-TO手術不經膀胱,而由大陰唇外上方,經閉孔穿入,達中段尿道的下方,避開恥骨後區域,因此適合接受過子宮頸切除手術患者。「重要的是,該手術有健保給付,僅需30分鐘,輔以膀胱訓練約兩天,便可從此擺脫尿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