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糖尿病 不是富貴病

糖尿病 不是富貴病
【民生報/記者林進修/報導】
2006.11.14 03:33 am


以前大家總認為糖尿病是「富貴病」,但衛生署的調查卻發現,教育程度愈低、收入愈少的族群,愈容易罹患,他們的處境值得關心。

這項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管制藥品管理局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完成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針對年逾15歲的民眾進行問卷調查,結果「自述醫護人員告知有糖尿病」的盛行率為4.9%,其中男性以4.97%略高於女性的4.87%。

就教育程度而言,不識字受訪者的糖尿病盛行率為18.3%,小學且識字者11.4%,國中4.8%,高中2.5%,大專以上1.5%,不難發現教育程度愈低,糖尿病盛行率愈高。

若分析經濟能力,月收入1萬元以下者的糖尿病盛行率為7.6%,2萬元以下者5.1%,4萬元以下者2.6%,6萬元以下者2.4%,超過6萬元者4.6%,顯示隨著收入減少,糖尿病盛行率增加,但最有錢者的盛行率也高。

國民健康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科長謝玉娟解釋,教育程度愈低的族群,接獲醫療資訊的管道愈少,因此也較不知道血糖控制的重要性,當然較容易罹患糖尿病。至於經濟能力較差的族群,比較沒有餘力去接受健康檢查,即使血糖偏高而出現諸多不適情形,也都忍下來,俟病情惡化而不得不就醫時,糖尿病往往已嚴重到難以控制的地步。

對於這些族群,她提醒不妨善用全民健保提供的免費健康檢查,40歲以上者每3年一次,超過65歲者則為每年一次,一旦檢出異常,就應透過各種方式控制病情。至於有糖尿病家族史者,更應留意血糖變化,不讓糖尿病輕易上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