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萬元磁振造影 不建議初級篩檢

萬元磁振造影 不建議初級篩檢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許峻彬/台北報導】
2006.11.14 03:32 am


許多醫院都推出乳房MRI(磁振造影)檢查,要價不菲,費用約萬餘元,到底需不需要?醫師指出,乳房MRI的敏感度高逾百分之九十八,除非是高危險群,否則不建議以MRI做為初級乳癌篩檢工具。

三總一般外科主任俞志誠指出,MRI敏感度很高,針對已經成形的腫瘤,診斷率高於乳房超音波檢查和乳房X光攝影,但必須「腫瘤要長到夠大才行」,對早期診斷,有其限制。

林口長庚醫院影像診療部主任萬永亮說明,MRI用於乳房檢查,建議對象包括高危險群,例如母親或姊妹曾患乳癌、曾一側乳房得過乳癌、乳房組織切片有不正常細胞增生、患有卵巢或子宮內膜癌患者、及帶有基因突變者。

由於MRI非常敏感,好處是一點點蛛絲馬跡都不會錯過,但缺點是非腫瘤組織也會被發現,需要進一步解讀。萬永亮說明,若配合可動態顯影的磁振造影,打入顯影劑後觀察組織血管性質、腫塊顯影特性等,可提高判定良惡性正確性。

台大公館院區綜合外科部主任黃俊升指出,磁振造影可補X光與超音波篩檢不足,最近台大乳房醫學中心發現一名病人,醫師觸診感覺有異狀,但X光、超音波檢查都看不到乳癌,使用磁振造影才發現這名病人是罹患難以診斷的小葉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