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服類固醇 骨頭4年斷3次

服類固醇 骨頭4年斷3次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1.14 03:34 pm


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得多多寶貝骨頭,以免骨鬆上身,一不小心就骨折!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30多年的唐女士,服用了過多類固醇藥物,骨頭幾乎空洞酥脆,四年來骨折了三次,斷了四截。

台北榮總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周昌德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體內會釋放出發炎的細胞介質,這些發炎物質會強化蝕骨細胞活性,破壞骨質,造成骨質的流失。另外,超過半數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必須長期使用類固醇,長期下來也會增加蝕骨細胞作用,臨床也證實了,類固醇會影響骨質密度。

周昌德表示,曾經研究了169個服用類固醇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在服用兩、三個月之後,約有九成出現骨質疏鬆,其中四成五症狀相當嚴重。

周昌德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發生脊椎骨折機率為一般人的四倍,不過,卻有七成的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問題,70多歲的唐女士就是明顯的例子。

她一開始右手無名指關節腫脹,手腳、膝蓋、腳踝等關節也腫痛難耐,有人說這是痛風,拖了好幾年,才被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10幾年下來不知吃了多少類固醇止痛藥物。

周昌德指出,如果服用類固醇超過兩、三個月,尤其是50歲以上停經婦女,最好定期做骨質密度檢查,一旦發現問題,就應提早治療。

目前治療骨鬆藥物,除了破骨抑制劑,對於兩節以上骨折的患者,健保給付使用造骨促進劑副甲狀腺PTH,效果相當良好,另外,周昌德也建議患者平常多曬太陽,補充鈣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