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熱線追蹤》健保點值滑落 醫院用便宜藥

熱線追蹤》健保點值滑落 醫院用便宜藥
【民生報/記者張雅雯/報導】
2006.11.23 04:04 am


嘉義華濟醫院更換藥品經銷商而爆發偽藥事件,地區醫院協會秘書長謝武吉說:「華濟的錯在於沒做好把關,沒有核對藥品來源。」不過他也批評原廠藥商對地區醫院「沒有愛」,價格硬得壓不下來,在健保點值滑落的經營困境下,醫院恐怕也是逼不得已才用便宜貨,沒想到竟是假貨。

據了解,華濟醫院與輝瑞藥廠的授權經銷商久裕有財務糾紛,可能是另尋藥品管道的主因。謝武吉表示,華濟有財務問題的傳言已久,但他不認為醫院會冒險在藥品上動歪腦筋,只是剛好被小藥商所騙、加上把關不周延,才使得民眾受害。

不過,地區醫院與原廠藥商議價的難度很高,本身也經營地區醫院的謝武吉感受深刻,他衡量過自家醫院在健保打折的點值下,無力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來把關藥品安全,寧可捨經銷商、直接向原廠購買,不過幾乎沒有議價空間,他形容是「被宰割」,更大膽推測,恐怕也逼使其他地區醫院選用便宜、但來源較沒保障的藥品。謝武吉指出,地區醫院並非無理要求原廠藥商降價,只是藥商寧可捐款給大醫院的基金會、學校,甚至對大醫院的醫師有求必應,為何不願意把這樣的額度,給予地區醫院一些議價的彈性?

台北市聯合醫院藥劑部主任譚延輝指出,議價空間與採購數量夠不夠大有關,聯合醫院的藥品採取聯標方式,現在連北縣診所也採取這樣措施,較能爭取到合意的價格。

對於這次有小經銷商疑似賣偽藥行為,中華民國西藥商代理公會秘書長楊鴻榮表示,加入公會的代理或經銷商只有100多家,規模也比較大;事實上,國內有執照在賣藥的藥商,可能達上萬家之多,不只分區、分醫院層級在跑業務,也有的只代理幾家醫院、某幾種品項,非常繁雜。

楊鴻榮強調藥品畢竟不是一般商品,應該遵守「藥事法」中的嚴格規定,藥商也可能被上面的盤商欺騙,因此須明確知道誰提供、來源為何以及擬定雙方的責任關係,才能獲得保障。

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教授王惠珀認為,修法後的「藥事法」,對於涉及偽藥的刑責,提高到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行政機關只要依法行政,還是有一定的嚇阻作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