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30歲前有效?網購噴劑疑假貨

30歲前有效?網購噴劑疑假貨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市報導】
2006.11.13 03:50 am


網路上有人販售「人類生長激素」舌下噴劑,號稱使用六個月,身高可增加二點五吋,還有減肥、抗老化等好處。醫師提醒小心廣告陷阱,並質疑可能是假貨。

舌下噴劑一瓶卅mL(毫升),售價約新台幣三千五百元。廣告強調,生長激素可讓五至卅歲的男女增高,還能促進脂肪燃燒,「不必計算熱量的最輕鬆減肥方法」,另可保持皮膚細緻,恢復記憶力,改善性功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遺傳中心主任蔡輔仁說,基本上男女青春期結束,生長板已關閉,不可能會再長高。廣告暗藏陷阱,五歲至卅歲範圍太大,到底那個階段會長高,沒說清楚。

台中榮總兒童代謝內分泌科主任徐山靜說,這種商品完全沒提成分,且價格便宜得離譜,她懷疑不是生長激素,而是生長激素促素,屬於小單位胺基酸製作容易。

她表示,缺乏生長激素的人,身材矮小,體型較肥胖,補充生長激素後,骨頭長長,肌肉細胞增加,脂肪被消耗掉,恢復到「應有水平」,效果很明顯,但對正常人就沒用。廣告宣稱,半年可長高二點五吋,相當於六點三五公分,根本不可能。

有些家長會到藥房購買增高藥物。醫師強調,坊間不少促進生長藥品,有的是男性類固醇,有的是維生素D加鈣,吃多了會有嘔吐、腦壓升高、腎結石等後遺症,別輕易嘗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