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馬鈴薯發芽 別吃

馬鈴薯發芽 別吃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報導】
2006.11.14 03:33 am



發芽馬鈴薯(左)與正常馬鈴薯。
記者李府翰/攝影
馬鈴薯是很好的碳水化合物食物,也富含多種維生素,但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挑選馬鈴薯時要多留意!若儲存不當,易造成馬鈴薯發芽或變綠,使得配醣生物鹼(又稱茄鹼)生成及累積,甚至高於容許值200mg/kg,而對人體產生危害。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研究發現,一般成熟的馬鈴薯塊莖中均含有天然微量的配醣生物鹼,另稱茄鹼(Glycoalkaloid),此為天然毒素,用以抵抗病、蟲害及環境對植物生長的影響,但由於含量很低(介於20-100mg/kg),並不會影響人體健康。

不過,衛生局檢驗室主任許明倫表示,若民眾儲存不當,將啟動馬鈴薯的白澱粉質體,轉變成葉綠體的機制,或造成馬鈴薯出芽繁殖;如此,將造成Glycoalkaloid大量累積,一旦濃度高於200mg/kg(新鮮馬鈴薯重),會對人體產生苦味、食道灼熱、腹痛、腹瀉、腸胃不適等症狀,若食用濃度高於250mg/kg,嚴重則會造成痙攣、昏迷甚至死亡。

因此,衛生局呼籲民眾,採購馬鈴薯時,應挑選無發芽的產品,儘量避免陽光照射,並冷藏保存;料理上,則應將馬鈴薯削皮食用,且削皮後,勿放置過久。

由於馬鈴薯所含茄鹼不易被熱破壞,衛生局也提醒民眾,若發現馬鈴薯發芽,應立即丟棄,千萬不要以為將發芽處挑掉,或加熱煮熟就沒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