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四分之一老人 睡眠品質差

四分之一老人 睡眠品質差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6.11.23 03:12 pm


年紀大了睡不好理所當然的?據一份對老人睡眠品質的調查發現,四分之一的老人對自己的睡眠品質不滿意,三成六的老人家無法在30分鐘內入睡。

不少老人睡得少,也起得早,這份調查對台北縣土城116位老人實地訪談。結果發現,老人最常見的困擾是夜間想上廁所、無法在30分鐘內入睡,以及半夜醒來後就睡不著。

36%的老人上床後就像「煎魚」,翻來覆去30分鐘都睡不著,而且一周常發生三次以上,如果計算睡眠效率,44%的老人都達不到良好標準,屬於效率差。26%的老人也對自己的睡眠品質感到不滿意。

長庚技術學院護理系講師林嘉玲表示,有些老人在訪談中說,常常凌晨三、四點就醒來,可是天還沒亮,又沒事作,只好繼續無聊地瞪著天花板,等到六、七點再起床去運動。

台大醫學院護理系副教授張媚也表示,睡眠品質變差,其實跟身體狀況也有關係,慢性病越多,身體症狀的干擾越多,睡眠品質會越差。

調查中也發現,罹患一種以上慢性病,發生睡眠品質差的機率,是0到1種的2.93倍,而有身體症狀干擾,睡眠品質是沒有干擾的2.31倍。

因此張媚也說,老人家不要以為睡不好是老化的自然現象,應該針對原因去改進睡眠品質,如果半夜老是起床跑廁所,睡前兩個小時不要喝水。

而且以往研究也發現,老人家若是有憂鬱傾向,睡眠品質會比較差,因此白天適當運動、放鬆心情,不要老是窩在家裡看電視,心情開朗晚上也較容易睡的好。

林嘉玲也表示,如果有慢性病睡不好,隔天血壓、血糖也會跟著升高,因此要控制慢性病,睡眠絕對是關鍵因素之一。有需要服安眠藥,可以趁慢性病回診時向醫師諮詢,不要隨便買藥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