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胎兒篩檢 輕輕一抹就知道

胎兒篩檢 輕輕一抹就知道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6.11.23 03:12 pm


未來對胎兒的篩檢更方便!就像作子宮頸抹片一樣,在孕婦的子宮頸輕輕一抹,就可以收集到胎兒脫落的細胞,進行唐氏症或是遺傳疾病的篩檢。

目前孕婦進行絨毛膜取樣、羊水穿刺、臍帶血採樣等侵入性檢查,雖然準確率較高,但是孕婦卻得冒著流產風險,因此只建議高齡產婦進行。如果改用非侵入性的超音波等檢查,準確率卻較低,以唐氏症來說,只有六到七成而已。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怡寧表示,最近與國科會合作的研究發現,胎兒胎盤脫落的細胞會掉落在媽媽的子宮頸內,因此就像是作子宮頸癌抹片一樣,輕輕一抹就可以收集到五到十個細胞,再用來進行疾病的篩檢。

因為是非侵入性,所以可避免流產,而且來自胎盤的細胞效果等同於羊水,準確率可提高。同時,比起羊水培養要花兩個星期時間,胎兒細胞篩檢只要一周即可得知結果。

蘇怡寧說,目前正在開發自動化檢測的平台,預估三到五年後可臨床應用。蘇怡寧也說,以後還希望可以透過媽媽抽血,得知胎兒的健康狀況,目前要抽較多的血,才能分離出適當的胎兒細胞量,只要技術進步,減少抽血量,就可在臨床應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