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男性社福》男性紓壓 先放下矜持

男性社福》男性紓壓 先放下矜持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報導
2006.11.14 03:32 am



靜坐是不錯的舒緩壓力方法,國際佛光會台南分會最近在台南市府西側廣場舉辦「放輕鬆全民減壓活動」,就吸引二千多位民眾於清晨前來禪坐紓壓。
記者陳俊文/攝影
「照顧小孩本來就是媽媽的責任,我每天在外面工作已經很累了,回到家後她還要拿小孩教育的問題來煩我!」「我的條件明明不比別人差,為什麼主管就是喜歡找碴,處處為難我,還說如果我不願意接受就要fire我!」

國軍北投成人精神科主任李光輝說,經濟/職場壓力、夫妻感情、子女教養及原生家庭的父母奉養,對中年男性來說,是最常見的心理壓力來源。但男性多半不太會表達情感,又習慣獨自解決問題,擔心一旦暴露弱點後,會損及自己的強者形象,也因此男性求助專業機構的比例,明顯少於女性。

「張老師」林世莉表示,男性紓壓的第一要務便是得放下矜持,改變態度—尋求心理諮商師並不是「求助」,講出自己的困擾也不代表就會成為弱者,這只是一種出口,一個宣洩的管道。因此,可以多開拓不同的朋友圈,讓你得以自在表達不滿的情緒,重點是這些朋友跟你抱怨的對象是不同團體,不會回流。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陳家駒認為,最重要是要能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面對外界,「正確來說,應該是互動,不一定要開口,行動表示也可以,說只是增加表達的清晰度。」

李光輝也說,一旦將這些關懷方式回饋到家庭,及人際關係的情感建立上,其實也是另類減壓方式,因為你會發現越來越多人給予支持,逐漸提升自我地位。

不過,陳家駒觀察到,壓力的形成多是因生活失衡造成,工作多、時間長,沒有正常休息或休閒時間,導致生活品質下降,因此他建議,可先調整生活步調,訂定優先順序,並時時提醒自己「盡力而為」就好,培養簡單的生活態度也是一種紓壓的方式。

此外,運動、靜坐、旅遊、聽音樂等都是充分休息、抒發情緒、調養身心的好方法。林世莉提醒,營養均衡也很重要,「鈣不足易導致情緒不穩定」,先照顧好自己,才能談愛別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