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高二生憂心政局 原來是「妄想症」

高二生憂心政局 原來是「妄想症」
【聯合報/記者郭勝恩/嘉義市報導】
2006.11.13 03:50 am


「老師,國內政局動盪,總統又不下台,中共一定會血洗台灣,我要儘快結束課業,投靠國外親戚。」嘉義市林姓高二學生告訴老師想辦休學去逃難,讓老師大吃一驚;精神科醫師表示,林姓學生罹患少見的「少年期妄想症」,如果不及時導正,可能會精神分裂。

嘉義榮民醫院精神科主任王家麟指出,妄想症好發年齡通常是廿五至卅歲,十六歲林姓學生是他看診廿一年來,首次遇到的「少年期妄想症」患者;林姓學生「提早」發作,顯然與現實面的衝擊息息相關,多數父母容易輕忽。

帶學生看診的老師對王家麟說,林姓學生高一成績還不錯,高二這學期經常愁眉深鎖,上課時精神恍惚,注意力不集中,眼神茫然,成績每下愈況;他覺得不對勁,與學生深談後,發現學生竟然「想辦休學去逃難」。

老師覺得事態嚴重,趕緊到學生家訪視。林姓學生的父母表示早已聽過兒子「講這些有的沒有的」,根本沒有親戚住在國外,要老師不必理會,並責罵孩子胡說八道。

王家麟醫師指出,林姓學生兒時因祖父講戰爭及逃難經過,埋下焦慮因子,幸好老師發覺有異,及時帶他就醫,這種症狀不必服藥,但須擺脫自我封閉和幻想;他建議短期內不要看新聞,多曬陽光,才能敞開心情,恢復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