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罹帕金森氏症 雙碩士求職碰壁

罹帕金森氏症 雙碩士求職碰壁
2006.11.23自由時報生活新聞
邱品淵一年寄92張履歷表

〔記者陳文正、游繡華/綜合報導〕頂著美國大學雙碩士,且曾在外商公司擔任經理職的邱品淵,卻因罹患帕金森氏症後動刀導致肢障,雖智力、能力無損,但一年來寄出的九十二張履歷表,不是石沈大海,就是給予生產線組裝工作。

邱品淵昨天向桃園縣政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遞出第九十三張履歷,希望縣府能協助他找到工作,局長湯蕙禎表示會全力協助。

四十二歲的邱品淵擁有美國天主教大學電機及工程管理雙碩士,曾在美商公司擔任現場工程師、客戶服務部門經理,可從事品管工程師、網頁設計維護等工作,而且中英文俱佳。

動兩次腦部手術智力無礙

邱品淵七年前罹患了早發型的原發性帕金森氏症,去年從原任職公司辦了優退,患病期間總共動了兩次腦部手術,植入腦部深層刺激術(DBS)晶片,目前已恢復九成健康,說話雖然有點慢,但走路不需要輔助器材,智力、判斷力及邏輯推理能力都無礙。

可是,去年動完刀後,他降格以求遞出履歷,不計薪水願意從工程師作起,但大部分沒有回音,即使通知面試,給的也是生產線組裝工作。他最近去學了四百小時的電腦,充實電腦知識,卻一樣找不到適當的工作。

專家指僅肢體運動有影響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功能科暨帕金森氏症治療與研究中心總召集人陳新源主任強調,帕金森氏症是影響患者的肢體運動功能,患者的智力、能力沒有問題,思考與判斷力也和罹病前無異。企業主只要能體諒帕金森氏症患者,以病患過去在職場累積的經驗和智慧,工作上一定會有很好的表現。

陳新源說,帕金森氏症好發於五十到七十九歲,但發病年齡有愈來愈年輕的趨勢,原因不明,慈濟最年輕的個案在十九歲發病,但植入晶片治療、復健後,可以跑跳自如,工作能力不錯。

湯蕙禎表示,勞動及人力資源局會介紹需要進用身心障礙人士的公司提供面試機會給他,同時也考慮把他殘障手冊上的中度肢障改成輕度肢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