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小胖子施打 風險較高

小胖子施打 風險較高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6.11.13 03:50 am


醫師不贊成用生長激素來「身高整形」,因為若非生長激素缺乏者,即使願意砸大錢,效果也極為有限,施打不當,可能引發血糖濃度高、甲狀腺疾病等後遺症,最好經專業醫師評估較安全。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薛瑞元說,打生長激素有一定的適應症,若醫師未善盡告知責任,明知沒效還幫病患打,醫師就可能涉及欺騙,或是違反醫學倫理和醫師法等。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任羅福松指出,健保對生長激素給付嚴格,僅有生長激素缺乏症、透納氏症候群、小胖威利患者可獲給付,不只因為價格昂貴,如果不是因為缺乏生長激素的病症,即使注射,效果也有限。

國泰醫院小兒內分泌主治醫師黃正宏表示,打生長激素並非「有好沒壞」,有糖尿病體質或有潛在糖尿病的小朋友打了後,糖尿病可能就會跑出來,所以小胖子施打的相對風險會比較高。若小朋友鼻咽組織較肥厚,打了後打鼾的情況可能變嚴重,錯過適合施打年齡還勉強打生長激素,還會造成末端肥大症,即讓鼻子、手及腳變大等,卻無助於身高改變。

高雄榮總醫師邱寶琴也說,生長激素施打不當,可能引發血糖濃度高、甲狀腺疾病和脊柱側彎等問題。她建議,使用前最好經專業醫師評估,但有些家長仍透過管道買藥自行替孩子打,可能衍生後遺症。

羅福松說明,身高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遺傳和營養等,生長激素只是影響因素之一,而每個人對生長激素反應不同,生長激素雖可增高,但也會促使骨骼生長板提早閉合,小心適得其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