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懷海基金會推動 憂鬱患住院保護法

懷海基金會推動 憂鬱患住院保護法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報導】
2006.11.23 04:03 am


因自己的胞弟罹患重度憂鬱症,卻在住院治療期間請假外出,自殺身亡,吳榮展成立財團法人懷海教育基金會,希望推動「憂鬱症病患住院保護法」,明定患者於住院期間請假外出時,應有家人、朋友或義工、社工等陪同,以免悲劇重演。

吳榮展的弟弟因中年轉業失利,導致情緒沮喪,他的主治醫師湯華盛表示,當初的診斷是重度憂鬱症,住在急性病房。經治療後,狀況一度有改善,但病患本身急於回到職場,後來適應不良,才又回到松德院區就診。

湯華盛說,當時評估認為,吳姓男子已無自殺意念,才安排他住進開放性病房,也獲得家屬同意。所謂開放性病房,即病患可自由進出,外出散步也屬復健的一部份,只要登記、簽名,便可外出1小時;但若要外出4小時,便得經過醫師審慎評估後,才能「請假」外出。

湯華盛說,吳姓男子8月30日外出前,已有過2~3次外出經驗,狀況都不錯,甚至也有請假外出,與家人聚餐,家人也都反應並無異常狀況。但沒想到,事隔沒幾天,竟然就發生意外。

為了不讓其他憂鬱症病患重蹈覆轍,吳榮展成立「懷海教育基金會」,目的在推動修正「精神衛生法」、「醫療法」,或直接推動「憂鬱症病患住院保護法」,期能明文規定不論輕症或重症憂鬱症患者,住院期間請假外出時,皆能有家人、朋友或義工、社工等陪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