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南市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收效

南市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收效
【民生報/記者沈尚良/台南報導】
2006.11.14 03:33 am


越是到年底,有越多傳統所謂的「大日」,大宴小酌的機會激增,血糖很容易就飆高;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葉莉微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飲食,可以先吃一點蔬菜墊底,不要餓過了頭,又吃得太飽。

台南市立醫院副院長戴芳楟指出,糖尿病的治療是三管齊下,包括藥物、飲食、運動等,單靠醫師無法獨立完成,飲食衛教要有專業的營養師,病患日常生活的護理也必須由衛教師協助,團隊運作、分工合作才能面面俱到。

他說,配合世界糖尿病日,台南市立醫院與台南市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台南市衛生局,將於18日在台南社教館舉辦「彩色人生甜蜜生活在府城」,宣導糖尿病的知識及預防,現場提供有1000名的抽血篩檢血糖及肝炎。重要的是要讓患者及民眾知道糖尿病共同照護的效果,可以控制病情,並維護自己的生活品質。

南市醫新陳代謝科主任李文宏表示,在該院加入糖尿病改善方案之後,糖尿病患者在糖化血色素低於7%(血糖控制良好)的比率比未加入的要高出8%,糖化血色素超過9.5%(血糖控制很差)的比率則低了10%;低密度(壞的)膽固醇達到標準的也比未加入的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