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過濾後的抗氧化水 可當洗腎透析液

過濾後的抗氧化水 可當洗腎透析液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6.11.23 03:12 pm


多喝好水多健康,最近台大醫院與國科會研究,製作出一種可以去除氯及重金屬的濾膜濾心,只要將普通的自來水過濾後,改良水質,就成了「抗氧化水」,可以飲用、作為SPA 美容,而且研究中作為洗腎患者的透析液,可以改善患者的貧血狀況。

抗氧化及抗自由基是近來熱門的話題,可以對抗老化及疾病,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鄭劍廷表示,最近研發出特殊纖維的濾膜濾心,外觀看起來就像一般的濾水器,但是可以將自來水的氯,從一般的1PPM濃度,下降到0.3PPM,甚至測量不到。

過濾後的抗氧化水,可以作為飲用水,也可以作為化妝水的原料,鄭劍廷也說,如果製作適當大小的濾膜濾心,也可以用在泳池或是美容SPA泡湯中。

另外,這種抗氧化水也可以作為醫療用途,研究中也將抗氧化水作為洗腎患者的透析液。鄭劍廷說,讓37名洗腎病患,使用一個月的抗氧化透析液,明顯比未使用的患者,降低血管硬化指標。

而原本洗腎患者的紅血球容易被破壞,讓患者改用抗氧化的透析液,使用六個月後,可以改善病患的貧血狀況。也可減低健保支出紅血球生成素的用量,未來若廣泛應用,對於國內數萬名的洗腎患者,將會有不小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