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子宮頸癌疫苗將上市 專家認為價格該減半

子宮頸癌疫苗將上市 專家認為價格該減半
2006-11-07 14:59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吉隆坡七日電)第一種子宮頸癌疫苗迄今已在四十三個國家上市,預計二到四週內,將在台灣完成通關檢驗及醫院舖貨,三劑接種完畢將需要新台幣一萬兩千元,有台灣學者粗估,合理的價格不應超過新台幣六千元,超過此一金額將不符合經濟效益。

各自全球一百多個國家的醫療專業人員在這兩天的第十八屆世界婦產科大會上,對子宮頸癌疫苗表達高度關切。部分醫師私下表示,高昂價格將阻礙它在開發中國家普及使用,目前此一疫苗在美國的每劑售價是一百二十美元,必需接種三劑才能達到足夠的預防效果。

參加會議的台大醫院鄭文芳、花蓮慈濟醫院朱堂元兩位婦癌科醫師指出,流行病學家陳建仁教授比較分析疫苗價格與抹片篩檢、子宮頸癌手術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成本,粗估這種三劑式的疫苗費用約為新台幣一萬元時,所有成本可以打平,五千到六千元最合理,超過六千元即不符合經濟效益。

第一批銷往台灣的子宮頸癌疫苗正在進行通關檢驗手續,據美商默沙東藥廠指出,這種疫苗在台灣的定價是每劑四千元,末端價格將再視醫院的作業成本而定,雖然疫苗是男女通用,但衛生署參考美國的做法,核准適合接種的對象是九到二十六歲的女性。

默沙東疫苗部門醫療主管沙維斯特(Dr. Gergg C.Sylvester)指出,美國疾病管制局的預防接種諮詢委員已針對子宮頸癌的疫苗接種及抹片篩檢訂出建議準則,美國的保險公司依此準則,已將疫苗列入給付範圍。

沙維斯特更指出,美國聯邦政府更在一週前訂出「兒童疫苗」的政策,針對九到十八歲、沒有保險的兒童青少年,補助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但是,在其他已上市的國家,子宮頸癌疫苗都是屬自費市場。朱堂元指出,他曾參加衛生署的專家會議,衛生署內部肯定子宮頸癌疫苗的效果及安全性,但是政府的預防接種經費不足,目前將子宮頸癌疫苗列為公費疫苗的時機不成熟。

鄭文芳也說,目前台灣一年花費新台幣四億元於子宮頸抹片篩檢,如果讓所有台灣的十五歲少女完成疫苗接種,費用將四十五億元,政府不可能負擔,未來比較可行的方式是政府補助低收入戶、高危險群的少女接種疫苗,改變疫苗是富人專用的社會不公平現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