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專家:子宮頸癌疫苗該降價

專家:子宮頸癌疫苗該降價
2006.11.08中央社

【中央社訊】第一種子宮頸癌疫苗迄今已在43個國家上市,預計2到4週內,將在台灣完成通關檢驗及醫院舖貨,3劑接種完畢將需要新台幣一萬兩千元,有台灣學者粗估,合理的價格不應超過新台幣6千元,超過此一金額將不符合經濟效益。

各自全球一百多個國家的醫療專業人員在這兩天的第18屆世界婦產科大會上,對子宮頸癌疫苗表達高度關切。

部分醫師私下表示,高昂價格將阻礙它在開發中國家普及使用,目前此一疫苗在美國的每劑售價是120美元,必需接種3劑才能達到足夠的預防效果。

台大醫院鄭文芳、花蓮慈濟醫院朱堂元兩位婦癌科醫師指出,流行病學家陳建仁教授比較分析疫苗價格與抹片篩檢、子宮頸癌手術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成本,粗估這種3劑式的疫苗費用約為新台幣一萬元時,所有成本可以打平,5千到5千元最合理。

第一批銷往台灣的子宮頸癌疫苗正在進行通關檢驗手續,美商默沙東藥廠指出,台灣的定價是每劑4千元,末端價格將再視醫院的作業成本而定。

鄭文芳也說,目前台灣一年花費新台幣4億元於子宮頸抹片篩檢,如果讓所有台灣的15歲少女完成疫苗接種,費用將高達45億元,政府不可能負擔,比較可行的方式是政府補助低收入戶、高危險群的少女接種疫苗,改變疫苗是富人專用的社會不公平現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