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安排做超音波 柯太太卻沒來

安排做超音波 柯太太卻沒來
【聯合報/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2006.11.14 03:32 am


和信醫院外科部主任陳啟明表示,柯滄銘教授的太太在該院做過兩次乳房X光攝影,第一次觸診與X光攝影都沒有問題,第二次X光攝影發現異狀,他安排柯太太做超音波,但柯太太沒有再來接受檢查。

陳啟明指出,柯太太常陪朋友到和信檢查,柯滄銘可能因此誤以為柯太太每次都有做乳房攝影檢查。陳啟明表示,柯太太和他是親戚,「柯太太每次來都叫我姑丈,但即使沒有親戚關係,我也不會害她!」

柯滄銘則表示,他太太在和信做過四次乳房檢查,由醫師觸診,每年一次,他不確定太太在和信醫院做過幾次乳房攝影。和信後來確實有安排他太太進行超音波檢查,但他太太因為當時較忙,希望能更改時間,但和信卻跟他太太說沒什麼事,不做也可以,因此後來就沒到和信接受超音波檢查。

台大醫院公館院區綜合外科部主任黃俊升表示,柯滄銘教授的太太到台大醫院接受乳癌治療時,已經屬於晚期的乳癌,淋巴腺已有超過十顆的轉移。

黃俊升指出,某些乳癌不是定期篩檢就可發現,柯太太有可能是篩檢時只有做乳房X光攝影,沒有做超音波,因此未能早期發現乳癌。但某些乳癌也不是超音波就能發現,例如某些腺管癌的病程進展很快,不易透過超音波早期篩檢出來。

陳啟明表示,婦女應該每年做乳房篩檢,去年做沒有問題,不代表今年沒有問題,婦女每年乳癌篩檢,X光攝影與超音波都做是最好的,但限於健保制度,通常都只能先做一項,有發現異狀,再做另一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