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預防流感、腹瀉 貼「OK繃」就OK

預防流感、腹瀉 貼「OK繃」就OK
【民生報/編譯錢基蓮/譯自美聯社特稿】
2006.11.08 03:39 am


令怕痛的人望之卻步的預防針,有朝一日可能只要像貼一塊OK繃一樣簡單。目前這種貼布式預防針已對數百名自願者展開試驗,其中一支是預防流行感冒,另一支是預防旅客在外地發生腹瀉。

研發貼布疫苗的目的不只是讓人不受針扎之痛。美國衛生研究院提供經費研發貼布疫苗,希望加強目前並不夠完善的流感疫苗,萬一爆發人類禽流感或其他超級流感大流行,還可以多一個對付的武器。

研發貼布的美國Iomai公司建議,一旦爆發大流行,就可把疫苗連同使用說明,一併直接寄到住家。貼布式疫苗和針劑式疫苗不同之處,在於不需要放在冰箱冷藏,也沒有重覆使用針頭傳染疾病的危險。

目前大部分疫苗都是用肌肉注射的方式。Iomai的方式是,只要穿透皮膚表層,到達真皮層就可以了。以前的研究顯示,皮膚的確是激發免疫系統更好的途徑,且醫師使用的疫苗劑量說不定也可以降低。

Iomai執行長厄克親自示範,用一個有點類似砂紙的裝置刷一刷自己的皮膚,然後把一片圓形的貼布貼在皮膚上數小時。Iomai 目前已在對270人進行試驗,但仍需數年時間證明效果。

協助Iomai為腹瀉貼布進行人體試驗的德州大學衛生科學中心杜邦醫師說:「這個方法很新,而且可能是未來研發疫苗的新方式。」這項新試驗將對300人進行。

厄克說,去年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做初步研究,讓使用貼布疫苗的試驗對象喝下大腸桿菌,結果他們腹瀉的次數遠低於未使用疫苗的對照組。

貼布疫苗的另一個目標,是激發免疫反應,強化疫苗的預防作用。現有流感預防針對老年人的保護作用不如對年輕人的作用。去年做的一項小規模試驗顯示,接受試驗的老年人在腹瀉貼布疫苗之外,再打一針流感預防針,激發的免疫反應比光打預防針來得強。Iomai已準備展開規大規模的試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