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女諾貝爾獎得主故事 網路開講

女諾貝爾獎得主故事 網路開講
2006/11/08 - [ 中國時報/花蓮新聞/C3版]
【徐誌謙/花蓮報導】

  諾貝爾頒獎典禮即將在十二月十一日於瑞典舉行,然總括今年各獎項卻無一位女性得獎,甚至百年諾貝爾獎歷史裡,200多位得主女性才11位。為何男女差這麼多?慈大教授葉思芳八日起利用網路廣播,分享女諾貝爾獎得主故事。

  「如果你得到諾貝爾獎,就變成大富翁了!」慈大教授葉思芳回憶她決定投入基礎研究時,母親當時對她說的玩笑話。但這句話其實很正確,諾貝爾獎的獎金高達千萬以上,更是推動大家不斷往前邁進的動力。她表示,過去的環境裡,女性可接受教育但不能上男性的實驗課,亦不能得到與成就相當薪水,因為過去認為女性科學家也是母親和妻子,然還是有些女性科學家在如此惡劣環境中脫穎而出獲諾貝爾獎肯定,例如發現鐳的居禮夫人、發現肝醣合成分解的格蒂科里等。

  她指出,歸納這些女性諾貝爾獎得主的成功因素包括熱愛大自然、文學和藝術、擁有天賦和旺盛求知慾,及對科學研究的熱中與不屈不撓精神;更重要的是她們有高尚人格,相信科學是用來造福人類的。

  為讓更多人認識這11位百年諾貝爾獎歷史裡屈指可數的女性得獎者,葉思芳將課堂內容搬到網路上,八日起每周三下午3時30分,在慈濟大愛網路電台http://radio.newdaai.tv/發聲,分享女性諾貝爾獎得主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