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染登革熱住院安心費 跳票

染登革熱住院安心費 跳票
【民生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2006.11.23 04:03 am


登革熱病例已破720例,防疫工作卻狀況百出,日前再度發生民眾與防疫人員鬧進警察局的憾事,高雄市衛生局發給住院病患3000元安心費的支票也「跳票」。

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昨天南下高雄視察疫情,除了為防疫人員打氣外,對於拒絕配合防疫工作的民眾,重申依法行事的決心。至21日為止,政府已開出436件改善通知書、361件舉發通知書,及5件處分書(罰單)。

其中一件違規案件,發生於20日,苓雅區一家手機業者,因擔心消毒藥水汙染店內陳列的手機,拒絕防疫人員進入噴藥,在溝通過程中,雙方怒言相向,業者憤而到派出所控告防疫人員,經現場指揮官協調無效,高市府反擊開出六萬元罰單外,還將該業者依妨礙公務移送法辦。這是繼5日前鎮區一婦人推倒噴藥人員,被移送法辦的事件。

對於這起衝突,衛生署疾病管局主動發布新聞,提醒民眾勿觸法。但高雄市疾病管制處長與副處長,在媒體詢問時均表示不知情,中央與地方對疫情掌握之落差,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更令人費解的是,高市衛生局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登革熱病患住院發給3000元安心費,或在家休息每日發給500元的政策,卻悄悄取消了,理由是經費後來沒有報准。政策制訂過程如此草率,不僅是開市民大玩笑,也讓人對防疫成效感到憂心。據疾管局統計,今年入夏至21日止,全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計720例,預測高市未來四周每周平均增加60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