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全美醫院聯手出擊 快速醫療「救心」

全美醫院聯手出擊 快速醫療「救心」
【民生報/編譯錢基蓮/譯自美聯社特稿】
2006.11.14 03:33 am


美國心臟學會13日在芝加哥舉行的會議中,推出一項全美上千家醫院攜手加入的大規模計畫,希望加速急診室對嚴重心臟病發患者治療的速度。

醫療指南建議,心臟病發患者最好在到達醫院後90分鐘內,開始接受氣球擴張術打通阻塞的心血管。只要延誤半小時,患者死亡的危險就會提高42%。目前美國能獲得這種治療速度的患者不到三分之一。

協助設計這項新計畫的心臟科醫師布拉許說:「這個計畫改善患者醫療的機會非常、非常大。」

47歲的克恩親身體驗實施這項計畫前、後,他感受有如天壤之別的醫療速度。八月第一次心臟病發時,他須忍住疼痛,填寫一大堆表格,還得等護士換班作業,直到將近四小時後,才獲得適當醫療。十月底,他第二次心臟病發,拜醫院迅速醫療的新措施之賜,到醫院15分鐘內,手術準備工作已經開始。

包括美國「心、肺、血液研究所」在內的大型醫學團體和政府機構,都支持這項計畫。「心、肺、血液研究所」所長娜貝兒,稱之為從醫務士接受心肺復甦術訓練以來,最大的心臟醫療計畫。

這項計畫鎖定的是完全或幾乎完全阻塞的大動脈。美國每年有86萬5000例心臟病發,其中約三分之一是這種原因造成,全球每年有1000萬例心臟病發是這個原因引起。目前較受到青睞的治療方式是氣球擴張術,通常也會置入支架,打通血管。

耶魯大學研究員對全美365所醫院進行調查後,發現六種措施始終很有用,以下是這些做法節省的時間:

1.讓急診室醫師通知心導管室做氣球擴充術的準備,而不是枯等心臟科醫師檢查病例和決定怎麼做。這樣可節省8.2分鐘。

2.建立「一通電話搞定」系統,由中央作業人員傳喚氣球擴充術小組,而非由急診室人員追查醫師的電話。節省13.8分鐘。

3.急診室接獲醫務士通知,說在救護車上做的心電圖顯示患者心臟病發後,立刻通知心導管室做準備。節省15.4分鐘。

4.預期工作人員會在傳呼後20分鐘內,抵達心導管室。節省19.3分鐘。

5.急診室有心臟病科醫師當班。節省14.6分鐘。

6.立即回報工作人員每一個病例處理的情況。節省8.6分鐘。

參與這項計畫的醫院矢志加快醫療速度,大致上依照這些步驟。與這項計畫有關的醫師說,這個做法主要是程序上的改變,幾乎沒有增加什麼成本。布拉許說:「每一個人這裡減少5分鐘,那裡節省10分鐘,整體速度就提高不少。」

研究員發現,提早行動,傳喚工作人員,並通知心導管室準備,到目前為止,白忙一場的機率屈指可數,每六個月只有一、兩次。研究報告刊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美國有5000所醫院為患者緊急做氣球擴充術,其中約四分之一,1250所醫院受邀參加這項計畫。此外,歐洲、北美和南美洲也有許多醫院對這個做法感興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