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兒童服克流感異常 FDA促標警語

兒童服克流感異常 FDA促標警語
【聯合晚報/編譯陳曉君/美聯社華盛頓十三日電】
2006.11.14 03:34 pm


美國聯邦衛生官員13日建議,醫生和家長應注意服用流感藥「克流感」 (Tamiflu) 的兒童,是否有怪異行為的跡象。他們並指出,過去10個月在海外發生了103件這種案例,包括三件因墜落而死亡的案件。

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官員尚不清楚這些案件與該藥物,或流感病毒,或兩者混合有關,大多數案件都涉及兒童。FDA職員建議更新克流感的標籤,註明建議密切注意所有服用該藥病人,特別是兒童。他們也表示,如果引起狂亂、幻覺和其他異常行為,如攻擊和自殺意念的原因是病毒,停止服用克流感治療,將對流感病人有害。

FDA的小兒科顧問委員會定16日討論是否認可這些建議,FDA通常都會接受其外界顧問委員會的決定。自2000年以來日本報告了12件與克流感有關的兒童死亡案件,但FDA的小兒科顧問委員會一年前否定這些案件與克流感有關,並投票反對修改克流感的標籤,他們只建議FDA繼續監視該藥的安全性。

日本已在克流感的標籤上警告說,藥物可能引起意識混亂、異常行為、幻覺、妄想和痙攣,並建議密切注意病人,在發現異常時停藥。

FDA未排除克流感是造成這些症狀的原因,因而建議在克流感標籤上警告異常行為;密切注意病人,特別是兒童;但只在醫生建議下停藥。目前該藥的標籤只提到某些病人可能有「發作和困惑」。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針對外電指出部分感染流行性感冒兒童,使用克流感之後出現意識混亂情況,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說,感染流感可能出現腦炎併發症。意識混亂究竟是病毒引起,或是藥物所致,需要進一步證明。

感染流感時,在黃金時間內使用克流感,可以減少症狀持續的時間和嚴重程度。擔心禽流感大流行,許多國家都開始囤積克流感藥物,以防備大流行真的發生。

李秉穎說,流感可能引起腦炎的併發症,病童出現的意識混亂、異常行為、幻覺、妄想和痙攣可能是腦炎所引起,很難證明與藥物有關。

此外,他指出,日本的克流感庫存太多,濫用克流感情況嚴重,400萬流感病人,竟然用了4000萬劑的克流感藥物。他在臨床上使用克流感,沒有發現病童有意識混亂的情況。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