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腦瘤初期無症狀 醫師不輕易檢查

腦瘤初期無症狀 醫師不輕易檢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1.14 03:34 pm


腦瘤患者被當成精神疾病,在國內時有耳聞。據了解,台北榮民總醫院曾經檢查過署立花蓮玉里療養院3000多名的精神疾病患者的資料,居然發現了多名因罹患腦瘤,而導致神智不清、精神異常的病患,被誤診了好多年。

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神經外科主任何治軍表示,初期腦瘤患者幾乎沒有症狀,除非長在運動神經中樞,導致四肢無力、走路不穩,否則很難發現。一旦出現異狀時,腦瘤體積都大於五公分,治療起來相當棘手,預後情況很差。

根據衛生署統計,國內每年約有600名原發性惡性腦瘤的新增病例,死亡率極高,男女比率為三比二,如果只使用手術和放射線治療等傳統治療,病患大多在一年內復發死亡。

何治軍指出,精神病患如果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神智不清、思緒混亂、感覺異常、走路不穩、癲癇抽筋等症狀,就應立即尋求神經外科或神經內科專科醫師治療。如果症狀明顯,可以透過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來檢查,但不少醫師通常不會輕易讓病人接受這類昂貴檢查,因為要是檢查結果沒有問題,健保可能就不給付,得由醫院來出這筆錢。

何治軍提醒民眾,如果出現上述這些異狀,最好至大型醫學中心就診,由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來診治,且主動要求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檢查,以減少誤診的機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