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高血脂控制率24% 全球排名台灣倒數

高血脂控制率24% 全球排名台灣倒數
【民生報/記者林進修/報導】
2006.11.10 03:55 am


一項跨國研究發現,多數高血脂症患者的控制並不理想,台灣更排名在後段班,平均每4名患者,只有1人控制良好,有極大改善空間。

高血脂症是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正常血脂應總膽固醇濃度低於200mg/dL(每百毫升血液200毫克)、三酸甘油脂低於150mg/dL、低密度脂蛋白低於130mg/dL及高密度脂蛋白高於40mg/dL。根據衛生署91年的調查,國人高血脂症盛行率為10.9%,男女相近。

一項由英、法、德等10個歐洲國家共同完成的大型研究,分析5萬8千多名高血脂症患者的治療情形,結果僅約4成患者達成膽固醇的控制目標。

包括台灣在內的6個亞洲國家,最近也加入研究,目前台灣、新加坡及韓國已完成資料蒐集。其中,台灣在台北、台中及高雄隨機調查500名患者,結果高血脂症的控制率只有24.4%,不僅低於歐洲水準,也不及新加坡。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幸榮表示,大部分高血脂症患者使用Statin類藥物後,膽固醇濃度可降低,但少數療效不佳者,應與醫師充分溝通,選擇較高劑量的Statin藥物,也可選擇更高效率的藥物,或雙重抑制膽固醇合成的降血脂藥物。

林幸榮建議,高血脂症患者也應減少食物中膽固醇、飽和脂肪酸及熱量的攝取,養成多動、少吃、按時量血壓及遠離香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