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老人白天多動 晚上好睡

老人白天多動 晚上好睡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6.11.23 03:12 pm


老人家睡不好是普遍的現象,為了睡得安穩,調查中也發現,22%的老人,過去一個月曾服用安眠藥助眠,其中16%更是每天服用安眠藥。

不過長庚技術學院護理系講師林嘉玲表示,老人家很少是就醫拿到安眠藥,有些是太太失眠,就拿先生的藥來吃,或是左鄰右舍「呷好鬥相報」。一聽說哪個藥對失眠有效,就自己去買,一問起來,連是什麼藥名都不知道。

因為自行服用,或是亂拿藥吃,很可能忽略了安眠藥有頭昏腦脹、步態不穩和引發摔跤的風險,林嘉玲表示,訪談時就發現,有位老人家因為晚上吃了安眠藥昏昏沉沉,爬樓梯時跌斷手肘。

所以要服用安眠藥前還是應注意副作用及安全性。同時,並不是一淺眠、失眠就得服藥,可從調整睡眠習慣、增加白天活動量等著手,睡不好還是先就醫比較妥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