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醫療器材展 遠距照護聚焦

醫療器材展 遠距照護聚焦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06.11.10 03:12 am


台北國際醫療器材藥品暨生技展昨(9)日開幕,遠距照護產品成為熱門話題,包括工研院、各教學醫院,以及民間醫材公司,今年都推出可無線傳輸的醫療檢驗產品。

工研院以遠距照護為主題,今年推出分散式照護(Distributed Care)或居家照護(Home Care)個人化醫療器材技術,產品包括:穿戴式心肺功能監視器、數位光學口腔鏡、點滴液位無線傳輸警示系統、隨身養護心韻機。

工研院醫材中心主任邵耀華表示,這些醫材的技術難度不大,較大的挑戰是醫療機構服務體系能否配合。國內醫院對引進遠距照護醫材較為保守,工研院現階段計畫是將產品授權給醫材公司,再銷往國外,尋求國外醫院合作。

此次參展的醫院中,有些醫院已採用遠距照護醫材,三軍總醫院就展示自飛利浦公司引進的加護病房臨床資料整合系統,醫師可透過網路即時掌握病情。

另外,泰博科技研發的數位血糖機、數位血壓計,除在歐美獲得大型通路商訂單,也計劃明年元月和國內大型醫院及中部的照護機構合作,推展無線傳輸的血糖機及血壓計。

泰博科技顧問吳淑娟表示,泰博科技早期以研發量測IC起家,今年營業額近5億元,由於掌握關鍵核心技術、通過國際認證,獲得歐美大型通路訂單,今年每股稅後純益5.5元。

工研院估計,全球人口日趨高齡化,居家照護市場每年成長率逾20%,預計2006年可達76.7億美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