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兩位小鎮醫師 造福苑裡、北港

兩位小鎮醫師 造福苑裡、北港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6.11.13 03:50 am



醫師公會第一屆醫療奉獻獎醫院組得主醫師李順安。
攝影/記者陳惠惠
「為了找醫師到苑裡駐診,常要到台北來面試、三顧茅廬。」但李順安說,無功而返是經常有的事。

李順安和洪毅一是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第一屆醫療奉獻獎得主,不同於過去較常頒獎給外籍傳教士醫師,醫師公會選擇將首屆醫療奉獻獎頒給兩位鄉下醫師。

海線的苑裡、通霄、大甲沿線五十多公里,過去數十年來一直是醫療資源極為匱乏的地區。李順安記得,民國六十八年,回到故鄉苑裡開設外科醫院時,還是當地第一家地區教學醫院。民國七十年,遠航在三義發生空難,死傷人數多達一百一十多人,許多患者就是先送到李順安的醫院。

「當初是為了照顧父母親,加上鄉親有需要,才會回到苑裡開醫院。」為了找醫師下鄉駐診,他常常需要到台北面試醫師,但好不容易有醫師點頭答應,最後常因先生娘不答應而作罷。他笑說,常住飯店面試,失敗率又高,最後飯店服務人員都跟他熟得不得了。

基層組得獎人洪毅一是雲林縣北港鎮英山診所負責人,他從父親手上接下診所的棒子,他說,父親行醫到八十八歲過世為止,受父親影響,他三百六十五天從不休診,中午也不休息,還會到病患家出診。

北港鎮沿海地區,七成都是老人,小孩遠赴北部謀生,沒太多時間陪伴雙親,老人們需要的不只是醫療照顧,還有醫師的安慰,「常有病患跟我說,看到我,病就好了一半」。

另外,吳運東、劉春銘兩位醫師拿下醫師特殊貢獻獎獎項,醫師公會並頒獎表揚逾百位行醫滿四十五至六十五年的資深醫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