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醫師:憋尿太久會造成解尿困難

醫師:憋尿太久會造成解尿困難
2006/11/22 人間福報醫藥保健

【本報大林訊】嘉義縣一名三十六歲女性五年前出現頻尿症狀,接受藥物治療後,每晚仍起來上三、四次廁所,到大林慈濟醫院婦女泌尿中心接受尿路動力學錄影檢查後,才知是骨盆底肌內放鬆不良,即功能性解尿障礙,經安排進行骨盆底肌肉放鬆訓練,三周後頻尿狀況明顯改善,解尿流速也加快。

大林慈濟醫院院婦女泌尿中心醫師許鈞碩表示,人體在解尿時,正常姿勢為膀胱收縮、骨盆底肌肉放鬆,若是勉強在沒有尿意時上廁所,因解尿時需用力,會造成骨盆底肌肉收縮。建議,媽媽不要勉強孩子外出前先上廁所,學童更勿怕廁所髒而憋尿,以免長大後骨盆底肌肉無法放鬆,出現解尿困難及頻尿等症狀。

許鈞碩指出,常常憋尿也會「訓練」錯誤的解尿習慣,這類病患以年輕與中年女性最多,解尿時常是肚子用力,卻解不出來,除藥物治療外,必須接受醫護人員指導,進行骨盆底肌肉放鬆運動,學習正確解尿姿勢,數周後可改善症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