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唐寶寶「泳」士 名揚國際

唐寶寶「泳」士 名揚國際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報導】
2006.11.13 03:50 am



唐寶寶游泳選手組隊赴愛爾蘭參加國際唐寶寶游泳錦標賽,奪下13面金牌、9面銀牌及6面銅牌的佳績。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提供
「我從9歲開始學游泳。12歲的時候,小學的體育老師建議,爸媽應幫我報名去美國參加游泳比賽。」榮獲今年國際唐寶寶游泳錦標賽500公尺蛙式冠軍得主的范晉嘉,從原本以游泳當復健,到現在家中累積一百多面游泳金牌,他的媽媽黃桂瑛表示,唐氏症的兒童脖子比一般兒童短,心、肺功能也會有些異常,但她慶幸晉嘉克服了種種挑戰,從而建立信心,讓她以自己的兒子為傲。

根據統計,台灣每800名新生兒中就有一人罹患唐氏症。黃桂瑛說,由於唐寶寶心肺功能原本不好,但晉嘉的視力不好,才讓他學習不須靠視力的游泳,做為復健運動。沒想到,晉嘉就這樣一游就是15年。

「唐氏症兒童的固執,反而讓他勤能補拙」,黃桂瑛指出,因為唐寶寶普遍肌耐力較差,包括跳水、蝶式等動作,對他們來說,都是很困難的。但這些挑戰,晉嘉都一一克服,甚至常擔任隊上的示範。

今年27歲的范晉嘉,家中累積了100多面游泳金牌。黃桂瑛認為,游泳幫助他最多的,就是建立信心;因此在畢業後,即進入貿易公司工作,並能自信且流暢地與人交談。

今年,由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提撥48萬元,讓這群唐寶寶得以順利組隊,前往愛爾蘭參加第三屆國際唐寶寶游泳錦標賽,並奪下13面金牌、9面銀牌及6面銅牌的佳績。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副理事長周世永表示,該會除贊助唐寶寶出國參加國際游泳錦標賽外,另贊助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為肺結核患者設計的安家計畫,並幫助教導身心障礙者「會刷牙」的計畫等;至於其經費來源則是「廢牙冠回收再利用計畫」截至今年4月止,共計回收廢牙冠達40多公斤,自其中提煉貴重金屬所得已超過110萬元。

周世永表示,今年欣逢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成立六十周年,他們希望將這個圓夢計畫傳承下去,實現「圓六十個夢」的承諾,歡迎需要協助的單位向各地公會提出申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