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新版嬰奶粉標準出爐 衛署將定本土規範

新版嬰奶粉標準出爐 衛署將定本土規範
【民生報/記者林進修/報導】
2006.11.13 03:50 am


已延用25個年頭的「嬰兒配方奶粉國際標準與規範」,終於修訂完成,隨著醫界對營養學有更多的了解,部分民眾耳熟能詳的觀念也從此走入歷史。

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楊俊仁強調,新版嬰兒配方奶粉國際標準與規範的最大優點,在於訂定大部分營養素的上限,其著眼點在於營養素一旦添加過多,就容易出現生長速度過快問題,這些小寶寶長大後,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較高,對健康反而不利。

楊俊仁舉鐵質為例,舊版每百毫升100毫克的含量就太高了,新版已降為0.3~1.3毫克,以免影響身高增加速度。能量密度下修到每百毫升60~70大卡,已和母乳每百毫升65大卡的能量密度相近,免得寶寶長期喝下來,出現體重過重或肥胖等情形。

至於葡萄糖及蔗糖、果糖部分,新版均不建議添加。楊俊仁解釋,添加葡萄糖的嬰兒配方奶粉一旦加熱,就會和蛋白質反應而變性,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至於目前紅得發紫的各式蛋白,新版也僅把牛奶蛋白、豆精蛋白及水解蛋白納入。

楊俊仁認為,這個由歐洲小兒消化醫學會主導完成的新版嬰兒配方奶分國際標準與規範,並不完全適用於全球各地,台灣還是要制定屬於自己的標準規範。他仍強調母乳是嬰幼兒最佳的選擇。

對此,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陳樹功表示,該署其實也曾邀集醫師、營養師等訂定嬰兒配方奶粉的國家標準,如果國際間又有更新的標準及規範,他們當然會詳加參考並予更新。

No comments: